close
如果要用很簡單的幾個字來形容自己的人生,我想到「失敗」這兩個字,如果要用更簡單的,那就是一個字:「笨」。「笨」比「蠢」又來得好一些,「笨」最多傷到自己,「蠢」有時會傷到別人。

會有這樣的念頭,是在我還在華視上班的某個痛苦的黃昏。當時我接到女兒的電話,就趕快告訴她說,我想寫一本書,書名就是「失敗」,女兒立刻說:「酷!快動手。」女兒一直對於「成功」不感興趣,她很小的時候就告訴過我,她最討厭的字就是「贏」。我當時聽了怵目驚心:「是不是因為這個字筆畫太多,很難寫?」她很確定的說:「就像這個字一樣,要贏,很難。人人都想贏過別人,那誰要輸?所以,我討厭贏!」我幾乎要哭了起來,問說:「所以你,寧願輸?」她點了點頭,從此我們互相以「笨」相稱。我叫她「笨咪」,他尊稱我「笨鵝」,後來兒子也加入「笨笨家族」的行列,簡稱「笨兒」。「笨鵝,你真的很笨。」兒子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這樣,我的回答也很直接:「你更笨。」

這本書叫做「失敗」的書還沒開始寫,我就接到了一本雜誌社編輯的電話,是專門為三十歲的年輕人辦的雜誌,裡面有個專題是關於「經驗的傳承」,一個是傳承者,一個是接班人,讓兩個人對話,話題和對象由我來挑。我毫不猶豫的說我想談「失敗」,編輯欣然接受說:「這個題目太好了,很少人願意向人示弱,誠實面對這個題目。」我知道,大家都愛談「成功」愛聽「成功」,就算是談了點失敗,最後的目的還是要回到「失敗是成功之母」或是「在跌倒的地方站起來」這類陳腔爛調。我從來不相信這一套。

當我們在談一些所謂「成功」的人時,往往倒果為因,為那些成功者找出他們成功的理由、原因,甚至方法,其實往往只是強作解釋而已。有個專門出版勵志書籍賺大錢的朋友對我說,他從來不要自己的孩子看那些勵志的書,因為他知道那只是用來安慰失意或挫敗的人,他希望孩子能早一點面對人世間的真相和真理。

所以,我想談的失敗,是如何看待失敗,如何面對失敗,如何承擔失敗,和成功無關。這才是最世故的真相和真理。人不是為了成功而活,而是為了某種信仰而活,在有信仰的人心中,是沒有失敗這回事的。

雜誌編輯開了對談的名單,上面有正當紅的明星、歌手和偶像,我挑了一個只寫過一本書《轉山》就頗為轟動的年輕作家謝旺霖,作家對談比較有趣吧?最後編輯完成了一篇名為〈失敗,是成功的夜間部〉的報導。這個標題下得實在太精準了,失敗不是成功的對立面,失敗只是成功的「夜間部」而已。就像每天都有白天和黑夜,隨著冬天和夏天有不同的長短,但是,黑夜和白天對一個人的生命是同等價值的。黑夜往往是讓人能得到休息和沉澱的時刻,睡眠的重要性更是隨著科學的發現越來越被重視,包括白天的所有學習都依賴黑夜睡眠時,大腦的運作才得以有效。失敗是成功的夜間部,天才的創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ds7010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